2019年已经进入了尾声,在新的十年即将开启之际,Metacritic整理出了2010~2019这十年里评分最高的50款游戏。
注1:入选的游戏所得媒体评分均不少于15个,同款游戏在不同平台的评分是分开计算的,文章中选取的是评分最多的版本,而非评分最高的版本。此外,虽然采取了四舍五入取整,但同分排序是依据小数点后数字来排名。
注2:括号内分别为(发售年份,平均评分,登陆平台)
注3:小编不是每一款都接触过,完全没接触过的就不做评价了,欢迎各位大佬补充!
50.勇者斗恶龙11:追忆逝去之时S(2019,91,Nintendo Switch)
作为DQ11后续登陆NS的版本,DQ11S除了可选两种风格的画面(PS4/3DS)之外,还新增和优化了不少内容,强化了游戏的AI。此外,还推出了由各种短篇故事组成的广播剧。
49.最终幻想14:暗影之逆焰(2019,91,PC)
FF14的5.0版本大更新可谓是极赞的,沉浸感十足的主线剧情,独特的亲信系统、良好的演出效果和优秀的角色刻画建立起了玩家和NPC的羁绊,副本挑战性十足,配乐也是没得说。
ps:可能扣的分绝大部分都是因为技能的改动吧..
48.极限竞速:地平线3(2016,91,Xbox One)
作为偏娱乐性的竞速游戏,极限竞速:地平线3拿下了TGA2016最佳体育/竞速游戏奖项。这款澳大利亚旅游模拟器不仅带来了多样化的场景,还给予了玩家自由定制赛事的空间,甚至连BGM都能自行调配。
47.猎天使魔女(2014,91,Wii U)
白金工作室出品的ACT佳作,优秀的角色设计,双枪搭配近战的攻击模式,华丽的连招系统和演出效果,以及极赞的配乐,带来了独一无二的ACT体验。
这里要说个小小的题外话,说到日本的ACT游戏,相信很多小伙伴都会想到鬼泣、忍龙、战神以及上文写到的猎天使魔女。如今ACT游戏逐渐没落,忍龙已死,奎爷转型,剩下的也就只有但丁、尼禄和贝姐了。虽然TGA定义的动作游戏和我们一直所说的ACT不同,但今年终归得给了正统一些的ACT了吧(鬼泣5/异界锁链2选1)。
46.守望先锋(2016,91,PC)
作为曾经的现象级游戏,娱乐和竞技的混合模式加上较慢的更新速度使得OW流失了不少的人气,热潮褪去之后OW依旧有着还算可以的人气,OWL办的不错,OW2也要来了。
45.小小大星球2(2011,91,PlayStation 3)
非常有趣的解谜游戏,在初代的基础上融入了创作元素,给予了玩家们自由发挥想象力的空间,玩家们也打造出各种有趣的关卡。
44.巫师3:狂猎 血与酒DLC(2016,92,PC)
作为巫师3的DLC,血与酒依旧拿下了TGA年度RPG的奖项,不仅证明了DLC的质量,更突出了CDPR的良心(曾有过一个有趣的说法,CDPR将巫师4和5做成了两个DLC。)。当然血与酒还会猎魔人白狼杰洛特的传奇故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ps:所以你为什么还没买巫师3年度版呢?
43.ICO与旺达与巨像 合集(2011,92,PlayStation 3)
42.马里奥赛车8豪华版(2017,92,Nintendo Switch)
丰富、特点各异的赛道,玩法不同的多种游戏模式,有趣的本地多人体验(当然要是四个人不接电视玩那考验的就是眼力了),即便只是马车8的复刻版,依旧是很多NS玩家的不二选择。
41.异度之刃/神剑(2012,92,Wii)
40.风之旅人(2012,92,PlayStation 3)
39.任天堂全明星大乱斗(2014,92,Wii U)
以平台为核心,体验独一无二的格斗游戏,丰富的可选角色和独特的受伤系统,每一名角色都有各自的招式和特点,看似简单的玩法下有着极为复杂的游戏系统。有竞技性的同时,本地多人的菜鸡互啄也非常的欢乐。
38.神界:原罪2终极版(2018,92,PlayStation 4)
神界:原罪2有着宏大世界观、优秀剧本和较大文本量的传统RPG游戏,多样化的技能设计除了元素相生相克之外还结合了复杂的地形,策略深度良好,RPG元素丰富。
37.火焰纹章:觉醒(2013,92,3DS)
36.传说之下(2015,92,PC)
以剧情体验为核心的独特RPG,个性十足的怪物设计,新颖的玩法,别致的剧情,完美契合游戏氛围的BGM,优秀的关卡设计更是带来了极为独特的体验,每一个选择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35.巫师3:狂猎(2015,92,PlayStation 4)
为数不多能在小编手上拿到S评分的作品,除了推荐还是推荐。
34.超级街头霸王4:街机版(2010,92,PlayStation 3)
相比于街霸5,超级街霸4可谓是绝对的硬核,目押难度极高,留给小编的也就只有那各种挨打受苦的回忆了。
33.蔚蓝(2018,92,Nintendo Switch)
精致的像素风格,优秀的场景设计,不同关卡不同的色彩搭配同样优秀的配乐,甚至有几分唯美的感觉。以跳跃为核心玩法,关卡设计巧妙,难度曲线合理,各种机关搭配出多种花样,还有B、C面挑战,难度极高,简直就是小编这种老年人的噩梦。
32.血源诅咒(2015,92,PlayStation 4)
披着ARPG外皮的受苦游戏,血源延续了FS的各种特色,碎片化的剧情、随处可见的初见杀和惊喜、一死就掉的“魂”和一个BOSS多段受苦等。
ps:血源是老贼个人选出最喜爱的游戏。
31.神秘海域3:德雷克的谎言(2011,92,PlayStation 3)
从16~17年就开始关注小编的人应该都知道,神海系列是小编个人非常喜欢的作品。神海独特的电影化叙事方式在PS上大放异彩,而比起第三部来说,小编更喜欢有着质的飞跃的第二部(各种场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比之下3代并没有太多突出的记忆点)。
30.战神3(2010,92,PlayStation 3)
玩倒是玩过,但是真的没啥印象了…
29.极限竞速:地平线4(2018,92,Xbox One)
28.Inside(2016,93,Xbox One)
以解谜为核心玩法的冒险游戏,阴暗的画面风格和游戏氛围,各种奇怪的场景和物品,各种诡异的事件和良好的音效营造了出色的游戏氛围。所有的谜题都有场景互动构成,独特的体验、设计的非常巧妙。
27.任天堂全明星大乱斗:特别版(2018,93,Nintendo Switch)
大乱斗系列的巅峰,评价与39基本相同,今年TGA年度游戏预定。
26.神秘海域4:盗贼末路(2016,93,PlayStation 4)
一句话概括,太太我喜欢你。走哪哪塌的德雷克的冒险故事在4代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4代除了画面表现力的飞跃和更加细腻的表情之外,还有着更加深刻的情感刻画,最终的结局也非常的温馨。
ps:盗贼的末路,就是家庭。
25.摇滚乐队3(2010,93,Xbox 360)
24.塞尔达传说:天空之剑(2011,93,Wii)
25周年纪念作品,系列集大成之作,以冒险和解谜为核心搭配Wii的体感玩法带来了极为独特游戏体验。
23.潜龙谍影5:幻痛(2015,93,PlayStation 4)
小岛离开科乐美之前的最后一款作品(或许也是系列的最后一作了),也是系列首度采用开放式设计,剧情优秀,各种对话细节被碎片化的分散在了录音带中,动作潜行方面依旧做的很棒,还加入了基地建设系统等内容。
22.质量效应3(2012,93,Xbox 360)
个人觉得三部曲应该合在一起来评价,毕竟少了其中哪一部都是不完整的。极为优秀的剧情和出色的沉浸感,生软用三部曲讲述了薛帕德的传奇一生,同时还描绘出了壮阔的银河史诗,游戏中每一个NPC都是有血有肉的角色,真的很棒。
ps:更可惜的是仙女座的滑铁卢,生软似乎真的不行了..
21.女神异闻录5(2017,93,PlayStation 4)
P5天下第一!女神异闻录5的独特设计将DRPG(Dungeons Role-playing game)的魅力充满展现并升华,解谜和潜入元素的引入让迷宫的可玩性大幅提升,在现实世界的基础上打造了魔幻的剧情,日常的养成内容有趣,角色塑造的也非常不错。
20.女神异闻录4:黄金版(2012,93,PSV)
19.星际争霸2:自由之翼(2010,93,PC)
其实小编个人更喜欢虚空之遗(毕竟是玩P,可能代入感要强一点?),不过从剧情出发,自由之翼确实要更胜一筹,关卡数量和CG质量都很棒,休伯利安号细节和对话做的非常精致,也是三部中做的最用心的。
ps:My life for aiur!
18.超级马里奥:3D世界(2013,93,Wii U)
17.神界:原罪2(2017,93,PC)
同38。
16.吃豆人:冠军版DX(2010,93,Xbox 360)
15.生化奇兵:无限(2013,94,PC)
幻想与现实的结合,美好与悲伤的交织,魔幻唯美的天空之城,美丽动人的伊丽莎白,感人的故事,等待着你自己去探索。独特的动作射击玩法,良好的枪械手感,游戏体验极棒。
14.塞尔达传说:时之笛(2011,94,3DS)
经典而伟大的作品,3D基础下各种颠覆性的设计(当然是指1998的原版),360度自由旋转的视角、高低起伏的地势、精妙的迷宫和机关设计、锁定机制、动态昼夜和BGM等。
13.蝙蝠侠:阿卡姆之城(2011,94,Xbox 360)
优秀的漫改游戏,动作玩法的革新者,流畅、打击感十足的游戏体验,战斗华丽。当然阿卡姆之城还有极为优秀的剧本和角色刻画,紧凑的剧情下也是细节满满,而且彼时谜语人还不需要滚出哥谭。
12.(新)战神(2018,94,PlayStation 4)
战神系列的革新之作,首度加入了RPG元素,舞台不仅转换到了北欧,跌落神坛的奎爷也变得有血有肉,不再只是那个只会愤怒、手撕敌人的莽夫了。新加入了儿子角色阿特柔斯丰富了整个故事的情感,奎爷也从一个战神变成了一个年迈的老父亲。
11.传送门2(2011,95,Xbox 360)
V社经典的双人合作解谜游戏,极具创意的设定和充满想象力的谜题,丰富的场景,各种特殊介质极大提升了谜题的质量和丰富了谜题的类型,十分烧脑的同时还搭配了独具深意的剧情。
10.荒野大镖客:救赎(2010,95,Xbox 360)
以20世纪北美殖民拓荒以及工业革命为背景,在没有法律和秩序的西部荒野上约翰受到联邦政府调查局的要挟不得不重出江湖后发生的种种故事,刻画了极为真实的西部和一个文明的变更发展。
9.最后的生还者:重制版(2014,95,PlayStation 4)
8.最后的生还者(2013,95,PlayStation 3)
顽皮狗出品,必属精品。最后的生还者同样也是小编个人非常喜欢的作品,通过极强的游戏化叙事能力讲述一个末日中乔尔和艾莉平凡而又深刻的故事,整体过程中两个人的情感变化描绘的非常细致。除了剧情之外,潜行和战斗部分做的也很不错,画面表现力、细节和配乐等也无需多说。
7.上古卷轴5:天际(2011,96,Xbox 360)
极为自由的玩法、极为丰富的内容、宏大的世界观和故事搭配极为优秀的细节带来了独一无二的游戏体验。当然老滚5也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但这并不妨碍其成为一款经典之作。
6.质量效应2(2010,96,Xbox 360)
同22。
5.超级马里奥:奥德赛(2017,97,Nintendo Switch)
TGA2017两帽之争的其中之一,任天堂目前的双壁之一。经典的箱式冒险玩法,特色各异的关卡和丰富的收集元素(全收集跟一周目完全就不是一个游戏,每一次探索都会有新的乐趣),新增的帽子附身玩法非常有趣,简单的剧情搭配各种彩蛋游戏体验极为轻松。
4.GTA5(2014,97,PlayStation 4)
有哪座城市比洛圣都更具魅力呢?(新内容要出了,赶紧上线玩吧。)
3.荒野大镖客:救赎2(2018,97,PlayStation 4)
极为真实的西部世界,极赞的故事,独特的游戏体验和有趣的玩法,但较高的拟真度、各种以骑马为核心的旅行和通缉系统甚至会让部分玩家觉得枯燥无趣。
2.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2017,97,Nintendo Switch)
TGA2017两帽之争的其中另一,任天堂目前的双壁另一,两款游戏都将各自的玩法发挥到了极致。荒野之息采用了全新的游戏模式,开放世界不仅带来了极高的自由度和玩法革新,还塑造了一个探索性极强的有趣世界。
1.超级马里奥:银河2(2010,97,Wii)
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排第一的小编没玩过… 有没有哪个老哥来补充一下。